close

 

 

 

 

0613

看書看到快睡著,決定去吃早餐

我拿了一袋垃圾準備去學校垃圾場丟

 

到了垃圾場,有一個新的木板寫著

請同學們作好回收分類

我因為太餓了所以還是丟了一整袋進去

但還是有點罪惡感,感覺會有壞事降臨

 

騎車前往早餐店的路上

闖了個小紅燈

不料被警察攔了下來,開了罰單

 

如果我花了幾分鐘做好資源回收

那顆紅燈可能就會變成綠燈

我也不會吃一頓這麼貴的早餐了

 

感覺待會會有好事降臨,希望可以撿到錢

 

--

 

人在情境中

這是我進社福系後學到的一個重要觀念

 

個體常常被環境制約所影響

而大部分的人即使有感於這些制約

也還是甘於這些制約

 

不要忘了自己還有創造新環境的潛力

甚至是改變舊環境

大不了 至少 主動換一個環境吧

 

--

 

20140724

我又惹阿婆生氣了,惹阿婆哭泣了

睡在阿婆旁邊,阿婆摸了一下我的手臂

我躲開了,阿婆問我為什麼

我說我不喜歡被別人摸

阿婆對「別人」(others)這個名詞有些敏感

並融入了「自己人」和「外人」等東方家庭的差序格局概念

以為那個親手養育了二十年的小孫子在唾棄她、排斥她

 

好吧

也許我是有些反應過度了

也沒有考慮到阿婆是個在傳統家庭長大的孩子

自是無法一時接受西方國家比較個人主義的觀念

 

阿婆走出房門,我沒有跟上前,恣意地繼續看我的卡通

回到房間,說她想通了,並把我趕出房間,請我去弟弟房間睡

(很明顯地,沒有想通,反而悶在心頭)

我沒有很訝異,因為這種事常常發生

我早習慣了

我待阿婆的態度一如往常

 

隔天

阿婆來到我房間,哭著訴說著自己悲哀卻無悔的人生

並把九霄雲外的事件牽扯到昨天我那一句話之上

她哭地很傷心,我記得之前也這樣哭過一兩次,對著我

她說我這一次讓她的心特別痛

我好像可以感受到她的那份痛

如果有個《痛》的攝影展

她的面容肯定能夠受到無數個讚嘆

 

她的眼神黯淡無光

對這個世界似乎沒什麼希望

她最後的結論是

她要過自己的人生,對我的事情不再過問

我不知道這個結論可以撐幾天

但我讓她慢慢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故事

真情流露的樣子

讓我不願再擺出任何,任何分析的架勢

 

和他人爭論一件事情時切記兩大原則

一、對事不對人

二、不要緬懷過去或想像未來,例如:「我以前對你這麼好現在如何如何」或「你以後出社會小心怎樣怎樣」

這是我在課堂裡學到的

這實在是很難應用在任何親密關係的對象上

親、友、愛,情

因為這些關係往往立基於在感性的土層上

 

我不想再用這些理性的技巧了

這些技巧在親密關係上是很難有效果的

除了自我保護以外

我還是當個「適合的(adaptive)」家人好了

 

昨晚我擔心阿婆傷心欲絕到步上吞藥自殺一途

偷偷打開她的房門察看,還好,正睡得沉

 

--

 

2014/9/2

小弟今天才明白

不是所有掛在外面的樣品都能試穿

但是店員

俗話說 預防勝於治療

你當時不但沒有阻止我 還一路護航我到更衣室

 

:先生 我們內褲是不給試穿的ㄛ

說完這句話 我羞紅了臉

只見你把那兩件內褲掛回去

原汁原味

 

好赤裸 太赤裸了

 

--

 

自從

地中海從免費加麵變成加麵加五塊

一番從我大一進來到現在已經漲了兩次

網路早餐的套餐少了一顆煎蛋而且附餐個數減少

剛剛又發現在舊家一個月的水電費在新家一個星期就沒了

 

我真的為台灣感到憂心忡忡啊

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