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04

走著走著 在鋪張妥貼的前途上穩穩地走著

開始覺得少了點什麼 於是挖出眼球 砍掉雙手

用心和一雙僅供行走的腳

去感受每一寸稀鬆平常的土壤

在土壤上烙下自己甘願的腳印

 

總有一天 我們會變成土壤 我們的腳印也會消失

後人在土壤上繼續留下他們的腳印

 

--

 

經驗越豐富越好嗎

最近在思考這個問題

 

經驗這個名詞 比喻為分母

當分母越大 每個單位的分子所帶來的質就越小

經驗越豐富 質就越小

我無法明確地指出這個質是什麼

似乎如同

當一個人進行重複性高的工作,刺激感越少,倦怠感越多

或是一名考試經驗豐富的學生,對於學習的熱情不如從前旺盛

這個質我想大概是一種感受或情緒吧

 

經驗主義(empiricism),通常指相信現代科學方法,認為理論應建立於對於事物的觀察,而不是直覺或迷信。意即通過實驗研究而後進行理論歸納優於單純的邏輯推理。

 

經驗越豐富越好嗎

人們往往試圖從經驗中尋找規則 藉此降低生活中的成本和風險

接著經驗成就專業 專業成就權威 權威成就財富

(台灣的升學主義基本上就是藉由強塞一堆經驗逼迫莘莘學子朝著財富邁進?不知道)

一切看起來很合理

 

不過我更珍惜經驗中所帶給我的質

希望我能夠一直珍惜下去

 

­--

 

如果知道明天就是世界末日

那今天會想做什麼

 

我今天做的事還是會和平常一樣

因為那是我最喜歡做的事

(摘自半農半X的幸福之路)

 

--

 

一貧尼走向櫃台 點了一碗地獄拉麵 一點點辣

一點點辣 她再次強調

一種淺嚐而止 萬事萬物都保有一點餘地的態度

 

門鈴聲響起 她吃完了 隨風離去

湯碗靜靜地端坐在桌上 空空如也

我可以想見

貧尼高高捧起湯碗 啜乾最後一口湯汁的畫面

一旦神經被挑起 滾滾紅塵

動情

也在所難免

 

今晚 有種僭越人家 但人家逆來順受之感

 

--

 

最近龍眼花開了 甜香陣陣

今一陣比昨一陣淡了許多

 

網路無法分享的嗅覺

是鄉下孩子寡佔的快樂

 

--

 

今天下午做夢了

突然發現到

夢 是會被儲存成記憶的

 

當我們清醒時

往往不記得夢裡的劇本

(不過偶有例外,有時是模糊的大鋼,有時是清楚的片段)

當我們開始做夢時

反而記得自己做過相同的夢

而且不論這個夢的製造日期多久遠

可能是好幾年前 甚至是小時候的夢

我覺得好神奇

 

我剛剛跟夢裡的人說 嗨,我們又見面了

並且互相擁抱

談起我們在上一個夢發生的事情

 

--

 

最近覺得這個世界不大善良

還是其實只是店長不大善良

 

狀況一20160603

 

當我正在離職倒數,歡歡(工讀生)欠我一頓飯錢,所以無意間向店長詢問自己何時會與歡歡搭班,讓歡歡可以還錢,沒想到店長和小魚姐(店長親戚)兩人的反應。

 

「不是她說要吃飯的嗎?為什麼自己沒帶錢」

「店長之前也有發生工讀生私下互相借錢不還的事,那個工讀生原本沒有要還錢的意思,還好店長精明…,所以你要小心歡歡騙你錢」

「還好啦,只是一頓飯錢,我相信歡歡不是這種人」我回

「這我真的要反駁你,你還沒出社會,這方面的想法太嫩了」

 

我能理解社會經驗可以影響一個人甚鉅

但是平日裡與歡歡相處良好、相談甚歡的店長與小魚姐

這時候跑到哪裡去了呢

 

虛偽。不信任。扭曲事實。以上皆是。

 

狀況二20160605

 

今天店長與小魚姐之間有所爭執,她們之間的衝突頻率大約每三個月一次,每次都很嚴重,我還記得某次暴雨天,小魚姐在客人離開並且於店門闔上的那一剎那,「我受夠了!」,宛如站在高崗上對著空谷般嘶吼。第一次,明明客人正在用餐,還敢使用客人聽得到的音量在爭執,小魚姐今天很任性,擺明就是要給店長難看。但我不管,這是他們的事。

 

本來沒什麼客人

客人突然變多了

但憑著我、歡歡和店長的速度

做餐出餐十分順暢

「我說內鍋拿出來不用放涼,為什麼還沒人把它放進冰箱」

「可是店長,不是說要放在室溫…」

「我什麼時候說過?我沒有說過這句話!我沒有說過這句話!我沒有說過這句話!(跳針),那是專業冰箱,不會壞掉,不要用你們的思維在店裡做事好嗎」

「好好好,我只是問一下…」

「我沒有說過這句話!」

「…我知道了」

歡歡很衰

因為我剛來工作的時候,內鍋進冰箱前要先放涼是店長親自給我的認知

況且這等小事真的無須據理力爭

內鍋沒放進冰箱並不會造成人員傷亡

某人尚未冷靜的情緒才會

 

店長又突然開口

「以後不准再發生工讀生互相命令的行為,小夢,像剛剛店長叫歡歡做奶茶,可是你卻叫她做部隊鍋,做餐順序要照單做,店裡不需要有兩個店長,好嗎」

「(我轉頭看了店長一眼)好」

其實我們店裡的規矩是這樣

通常因為外場點完餐走進內場做餐時

會不知道內場目前的做餐狀況

所以需要內場人員的提醒

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

因此店長無理取鬧的小結讓我覺得莫名其妙

 

小魚姐挑戰店長的自尊

讓店長在剩餘的上班時間披上一層刺

這是我的結論

 

類似的案例不勝枚舉

還望店長能夠體察自己的情緒流動

還好再做兩天我就可以離開這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