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離開中正的前一天

宿舍網路斷訊似乎暗示我該去中正晃一晃

 

可能是因為快要離開這裡了

日子越近 我刻意跑去中正的次數越多

大部分我都去操場看星星

但這次 可能是最後一次的這次

 

我把機車停在大吃噴水池附近

因為學生證已經被打洞了

隔天

第一次以校友的身分大腳行中正

景物依舊

心態猶新

 

走過寧靜橋

寧靜湖照映出粼粼的橘黃路燈

橋的左邊一盞 和小橋的彎影作伴

橋的右邊四五盞

我持續地走著

路人們駐足於一方位置 眺望嘉義市的美好景致

眼光狹隘於宿舍區和活動中心之間 宛如銀河

車水馬龍行走霓虹綴飾

這一坪風景

論清晨、中午、傍晚或夜晚

皆受人鑑賞

 

熱舞社的音樂熙攘 人聲鼎沸

讓黯淡的活中陪伴學生們繼續熬夜

突如其來的思念

那一條我大一走回宿舍時最常光臨的步道

雖說蛇蟲出沒、枯葉堆疊

但是因為如此

上午的它幽靜帶蜿蜒

晚上的它擁有光怪陸離的顫慄

總是挑起我一些罕見的情感

路燈互相疏遠

兩兩之間無法照拂

影子若隱若現

溝渠水聲潺潺、蛙聲交響奏起

白鳥蹤影一閃而過

宛如愛麗絲夢遊仙境才會有的圖像

 

走到宿舍區

每一步腳踏實地的聲音迴盪著曾經在這的記憶

夏天揮汗 冬日緊膚

我吸一口氣

是青春的味道

聽起來有點變態

但就是當時的味道,難以言喻

 

離開宿舍區、立停、員生社

熟悉的鳳凰大道已經不能再熟悉

對於這裡的記憶

相信有更多參與系籃、系羽、系排的同學比我更加珍惜

室外游泳池的燈光瞬息

高爾夫球場、體育館還繼續精神著

這裡的晚上比白天還要熱鬧

 

唯獨漆黑靜謐的足球場可以讓我獨自躺下欣賞中正的星星

我很早就想這麼做了

一人無憂無慮地躺在中正的某一個角落

除了某次傍晚從冰冷如藏屍間的自修室走出來

奮不顧身地躺在草皮上曬太陽之外

也不知道我那時到底在想什麼

可能單純覺得太冷了

 

躺在星空下望著廣袤的黑色

最近看星星的次數過於頻繁

它們的美麗領略一二

注意力全擺在自己和大地之間的接觸

很慶幸

是舒服的

 

起初遠方的狗吠聲使我轉移注意力

只聞聲音越來越響

奮而起身

才發現兩隻狗狗往我這邊奔來

破壞了今晚一鍋的文青味

切換手刀模式

才發現其中一隻狗狗是中正常見的那隻三腿瘸狗

上網查了一下

是二零一二年出車禍所導致的截肢

當時的主人為其取名為「撲通」

 

不知道是人之初性本善

還是社福人的社福魂

當下我壓低姿態

希望與他們重修舊好

撲通的保鑣心領了我的善意

緩緩地走到跟前

享受著我的撫弄

撲通遠遠地坐臥一方

像是一個深諳世故的長者

等待夥伴體驗一輪人類的馴化

 

即使我一邊撫弄保鑣、一邊靠向撲通

以為最後可以獲得撲通的信任

它依舊對我保持距離

自顧自地爬向更上一層的階蹬

 

與牠們道別

走過體育館

緩緩登上理學院旁的一條道路

這裡的晚間總給人偏僻

甚至瀕臨危險的感覺

有幸偶爾遇見幾個散步的長輩

還有路燈照明下的獨角仙們

獨角仙的傾巢出沒宛如世界末日的前兆

今天總算又有一件新發現

 

紫荊大道

始於地震館

靜靜回味著紅灰相砌羅列而成的舖道上

所有發生的一切

離社科院越遠的,事件越少,記憶猶新

離社科院越近的,事件越多,感情豐富

地震館、教育學院、共同教室大樓、圖書館、文學院、社科院

我選擇坐在社科院大草皮的野餐桌椅上

今晚看不到月亮

星稀而明

抓個癢

休息一會

 

學運紀念碑穩紮穩打地盤踞路旁

情人分手後在身體的任一角落刺青的意義

大抵就是這樣

紫荊樹伸長了嫩莖

想拉著它一起加入中正這個大家庭

 

我即將要離開了,社科院

謝謝你承載了我五年來的記憶

我只取一瓢飲

因為我還會再回來的

 

再度走上這座溫柔體貼的寧靜橋

一批學生進來、一批學生出去

我理所當然地成為其中之一

不能久留

因為那不是你,也不是我的目的

每前進了一步

心彷彿又沉重了一釐

 

今晚就讓我再駐足一會

謝謝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正大學 畢業 心情隨筆
    全站熱搜

    m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